紐約市長白思豪(Bill de Blasio)29日表示,紐約市將在7月1日全面開放;不過,州長葛謨(Andrew Cuomo)表示,紐約州全面重啟的日期可望比7月1日更早,並重申任何重啟決定,都要遵從科學與數據。

「我們已經準備好商店、企業、辦公室、劇院的全面重啟。」白思豪在接受MSNBC採訪時還說,餐館、健身房、商店、髮廊、體育場等都將恢復滿員開放;同時,小型劇院可能在夏日開放,百老匯劇院將在9月開放,公校則將在秋季學期完全恢復實體課。

市府數據顯示,紐約市已經施打超過600萬劑疫苗,36%的成年人已經完全接種,至少一半成年市民已經接種一針;白思豪說,現在已有大量市民接種疫苗,「我們已經看到隧道盡頭的光,這將是紐約市的夏天,我認為人們將蜂擁而至。」

不過,目前尚不清楚夏天是否仍須戴口罩,白思豪也未透露有關重啟的細節;當被問到市府如何保證安全重啟時,他表示,可能會在一些場所使用疫苗護照,但相關細節仍然模糊,「我認為一些地方可以使用疫苗護照,一些私營業者可能會這麼做;其他地方可能就用不到,但接種疫苗仍然是關鍵。」

「我比任何人都希望安全重啟,我認為重啟的日期要比7月1日早。」葛謨說,距離7月1日還有兩個月,他不希望過那麼久才能重啟,「疫情不僅僅帶來的是經濟代價,更重要的是社會代價,疫情停擺已經讓離婚率大增、學生缺課一年、職業生涯停止、民眾沒法體驗生活、人與人之間更為疏離,這些代價遠比想像高。」

葛謨也重申,任何重啟行動都需要經過州府同意,也要遵從科學和數據,因此他也不希望做不負責任的預測。

葛謨表示,全面重啟意味著所有事情回歸正常,但估計近期仍然需要防護,「我相信,就算我說明天全面重啟,還是有人會非常小心,保持戴口罩,這已經成為一種文化;問問紐約市民,他們如何看這位市長,我會支持他們的觀點。」

對此,白思豪發言人奈德哈特(Bill Neidhardt)回應道,葛謨深陷各種醜聞,「他已經沒有任何可信度,需要辭職;我們在討論的是疫後恢復,他卻在強調民調數字。」

更多世界日報報導
拜登讓選民有感 歐巴馬8年教訓 民主黨改變治國方略
休士頓護理師 寧可被開除也不願接種新冠疫苗
最富有1%提升最高所得稅率…門檻敲定 「拜登承諾未變」